簡介聖經協會 高雄教區聖經協會
一.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
二.中華聖經協會
三.教區聖經協會
四.天主教華語聖經協會聯合會
沿革
歷屆指導神師、顧問、
   理事、後補理事

 

簡介聖經協會

一.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
  (Catholic Biblical Federation)

  梵二大公會議後,教宗保祿六世囑託基督教合一秘書處,策劃成立一個獨立性、國際性的機構,負責以天主的話--聖經,去培育信徒的教友生活。使「教會的子女,穩妥而有益的聖經接觸,並受其精神的薰陶。」(啟示憲章六25)並勸諭「一切神職人員,特別是基督的司鐸以及執事、傳教員、依法負責宣講聖經職務者,務必致力勤讀聖經及仔細研究。」

  於是,為達成這個艱鉅的任務,乃於1969年4月16日在羅馬成立普世聖經協會,現設總會於西德之司圖加特,每六年集合世界各國聖經協會代表舉行大會。

《梵二會議產生的新生命》

天主教聖經協會(CBF)--1969年成立。

宗旨:

與各地教區合作,協助推行聖經工作,以聖言作為一切牧民事業的中心。(啟示22:敝開容易到達聖經的門徑)

CBF的工作及服務:

  1. 製作及出版聖經(翻譯、生產、分銷)。
  2. 講解、指引和培育(聖經學、譯經學)。
  3. 福傳(即宣講耶穌的訊息)。

協會(Federation):

 1、由獨立會員團體組成的聯合會。

 2、以會員與團體組織作單位。

 3、分布在126個國家,90個正式會員,215個附屬會員;
   亞洲19個,6個正式會員,56個附屬會員;
   太平洋8個,3個正式會員,7個附屬會員;
   東北亞4個正式會員,11個附屬會員。

 4、在不同的層面彼此合作,包括:

    4.1  全國性-個別國家的活動。

    4.2  分區性-地域性,例如東北亞區、東南亞區聖經會議與研討會。

    4.3 文化性例如華語聖經聯合會 、第五屇研討會(1998新加坡)、第六屇研討會(2000澳洲雪梨)
         第七屆(2003東馬古晉)、第八屆(2007澳門)

    4.4  區域性-亞洲、大洋洲、非洲、美洲、歐洲、中東。
      -在亞洲區曾舉辦三次研討會,分別在香港(1985)、新加坡(1988)、泰國(1993)。

    4.5  全球性-全球代表大會每六年舉行一次,已召開五屇。
     哥倫比亞(1990)第四屆
     香港(1996)第五屆
     黎巴嫩(2002)第六屆
       
奈及利亞(2008)第七屆。

 5、促進彼此的支持幫助,透過交流與合作,使會員團體所作的事工做得更好。

 6、『協會』並不是一個抽象名詞或是一個辦公處,而是『會員團體』本身。

二.中華聖經協會

  天主教中華聖經協會根據梵二大公會議指示,經中華民國主教團前團長于斌樞機主教核准,經一年的籌備,於一九七四年(民六十三年)十一月十六日,在台北市耕莘文教院成立,為世界聖經協會會員之一,本會歷年來的若干成就,曾獲得世界各國的讚許。

  本會的宗旨,為使中華民國基督徒及非基督徒人人同沐主恩,促使以個人讀經、小組讀經、家庭讀經,時時研習基督福音,遵行天主聖言,善度信德生活。並以研讀聖經,傳揚福音,使非基督徒皈依基督。

  本會的組織,設有指導司鐸團,由主任指導司鐸一人及指導司鐸數人擔任之,經主教團任命。並由代表大會推選理事九至十三人,候補理事七人,成立理事會,由理事互選常務理事七人,組成常務理事會,推選理事長、副理事長各一人,下設總幹事及秘書、財務各一人,處理日常事務。

三.教區聖經協會

  1教區聖經協會是奉該主教團的命令而組成;其宗旨和組織與中華聖經協會大致相同,在主教所指派的輔導司鐸指
    導下,在所屬的教區內推廣各種讀經活動,以傳播天主的聖言,並受中華聖經協會的輔導。

  2、台灣地區除了新竹教區及花蓮教區尚未正式成立聖經協會之外,其餘皆已成立協會,為聖言的推行及廣傳服務。
    教區聖經協會間每年秋天由各教區輪流主辦研習及共融營,會中藉由工作報告彼此交流也凝聚情誼。

   3、 高雄教區聖經協會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22年(04/05/1987成立),期盼全體教友多接觸聖經、多讀經,並將聖言
     的生命力灌注在生活當中,做福傳最好的印記。
~~~共勉之
~~~

四.天主教華語聖經協會聯合會
  ∼成立與發展∼

聯合會成立之前:

第一屆: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廿九日至十二月五日,在陽明山佳蘭會院,舉行天主教第一屇華語聖經研討會,出席者為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澳門,以及台灣各教區的代表,研討推廣讀經運動的方法。

第二屆:一九九0年四月廿二日∼廿八日,在香港摩星嶺嘉諾撒靜修院,舉行第二屇華語聖經研討會,出席者澳門、美、加,的代表。議決,初步由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三個地區為聯合會創會成員,正式定名為:『天主教華語協會聯合會』。工作性質為聯絡與服務。即聯絡世界各地以華語為主的聖經協會或讀經小組,並提供一切有關聖經的服務。由各地區委派兩人組成幹事團。台北的狄剛總主教及香港的陳維統神父,被邀請為顧問,指導會務的進行。

聯合會成立以後:

  一九九0年七月十日的會議中,幹事團決議成立聯合會的「服務中心」,地址設在香港教區中心十樓,並推選陳維統神父擔任中心主任,姚麗娟姊妹擔任秘書。「服務中心」下設四個小組:資料組、出版翻譯組、聯絡組、培育組,並商請思高聖經學會的陳維統神父草擬章程。在當年十二月,聯合會的通訊刊物『融』創刊。內容為主題分享,各地消息交流,資訊提供等。香港主教胡挀中樞機主教在創刊號中所言:「刊物定名為『融』的目的是給世界各地華語聖經協會,互通最新消息,交流讀經心得,發揮團隊精神,展開華人福傳工作,這是大時代的需要,中國人的使命」。

第三屆: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廿日∼廿六日,在新加坡聖方濟沙威大修院,舉行第三屇華語聖經研討會,主題是”聖經與教友培育”,出席者有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、澳門、東馬、印尼、澳洲、毛里裘的代表。通過了聯合會的簡章。新加坡董立神父提議,由台灣派人擔任服務中心的主任、秘書、財政三職。

服務中心遷到台北:

  一九九三年元月八日,天主教中國主教團聖經委員會,在台北市光復南路主教團秘書處,召開全台灣各教區聖經協會會議,由徐英發主教主持。決議:「服務中心」地址設在台北市光復南路三十二巷三十四號主教團,並選舉劉萍姐妹為主任,敦請徐英發主教為神師,邀請帥崇義弟兄任秘書,方守貴姐妹任財政。『融』原在香港印行,亦隨「服務中心」遷到台北出版發行。由秘書兼任主編,按例每兩個月出版一期,並改版為廿五開書本型(廿四頁)的刊物。

  這次會議,台南、嘉義、花蓮均參加為正式會員。一九九四年,東馬古晉總主教區華語聖經協會,申請參加聯合會為正式會員。澳洲雪梨華人牧靈中心,參加為輔助會員。澳門聖經協會正式成立後,由輔助會員成為正式會員。

第四屆:一九九五年九月三十日∼十月五日,在澳門主教公暑,舉行第四屆華語聖經研討會,主題是”天主聖言孕育華人社會的新生命”。

第五屆: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八日∼二十三日在新加坡聖方濟薩威大修院舉行第五屆華語聖經研討會,主題是”在中華文化的氛園下閱讀聖經”。

第六屆:二OOO年十月十三日∼十八日在澳洲雪梨(教友活動中心)及聖方濟山莊,舉行第六屆華語聖經研討會,主題是”儒家經典與聖經的互解”。

 

資料來源:中華聖經協會

 

高雄教區聖經協會

沿革

  高雄教區聖經協會未正式成立之前,已定期舉辦「聖經講座」邀請聖經專家作專題演講,及讀經研習。

  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六∼七日,假主教公署舉辦「聖職人員讀經研習會」計有五十多位神父修士參加。

  研習會後,由王貴神父,沈東白神父擔任指導神師,拜訪各堂區主任司鐸於堂區成立讀經小組。

  天主教高雄教區聖經協會於主曆一九八七年(民國七十六年)四月五日,于高雄市四維文教院由故鄭總主教天祥親臨督導,正式召開成立大會,並通過「高雄教區聖經協會」章程草案,選舉第一屇理事,組織章程於第二次會員大會中追認之。中華聖經協會總幹事徐建蒙弟兄蒞臨指導。

 

歷屆指導神師、顧問、理事、後補理事

  任期 指導神師 顧 問 理 事 後補理事
第一屇 1987/4

~1990/3
王 貴神父
沈東白神父
栗金聲神父
  王超群 (理事長)
李炳成 (副理事長)
張惠蘭 (總幹事)
董坤明、張正益
林益立、黃琴書
郭秋蓮
(劉國忠遞補)
霍之錚
(張錦貴遞補)
第二屇 1990/3

~1992/7
涂惠瑤修女 李炳成 董坤明 (理事長)
王超群 (副理事長)
高弘博、林益立
潘瑞琮、鄭德五
劉國忠
鄭文世
張正益
陳薇如(秘書)
第三屇 1992/7
~1996/12

(任期因
故延長)
余萬德神父
莫容嗒神父
(1996年3月接任)
王超群
李炳成
董坤明
鄭文世 (理事長)
郭美惠 (總幹事)
陳薇如 (秘書)
謝國斌
潘 省
鄭德五
王淑君(棄權,由後補理事接任)
陳吉統
李清花
第四屇

1996/12

~1998/12

莫容嗒神父 鄭文世
王超群
董坤明


陳高崧 (理事長)
陳薇如 (副理事長)
潘上田 (總幹事)
李定國 (秘書)
陳劍英、潘 省
林惠珠、潘富淑
楊海成、陳美華
黃敏珠、楊洪慈敏
莊玉華、葉白男
江玉蓮
 
第五屇 1998/12
~1999/12

 

1999/12
~2000/12

莫容嗒神父

 

孟毅亞神父

王超群
董坤明
鄭文世
陳高崧
陳薇如 (理事長)
潘 省 (副理事長)
潘上田 (總幹事)
陳劍英 (秘書)
吳秀玉、黃文吉
蘇耀輝、鍾安當
陳美華、張麗霜
莊玉華、葉仕鏡
李清花、朱玉錦
潘素音、楊海成
楊洪慈敏
 
第六屇 2000/12~

2002/12
孟毅亞神父 王超群
董坤明
鄭文世
陳高崧
陳薇如 (理事長)
婁文任 (副理事長)
潘上田 (總幹事)
張麗霜 (財務)
李營生 (秘書)
蘇耀輝、陳劍英、
朱玉錦、潘 省、
潘玉霞、潘素音、
高雲翔、張必恆、
石岱珠、林昌旺、
涂志雄、江玉蓮
 
第七屆 2002/12~

2004/12

賴靜貞修女 陳薇如
蘇怡顰
李營生〈理事長〉
林紫綢〈副理事長〉
張麗雙〈總幹事〉
潘上田〈財務〉
洪玉珍〈秘書〉
陳劍英、范玉梅
洪惠寬、黃瑞蔭
莊玉華、廖慧穎
簡麗美、蕭復蓉
范麗珠、朱玉錦
孫  昌、鄭春木
劉貞君、周雪華
李敬聖
第八屆 2004/12~

2006/12

賴靜貞修女
蘇怡顰

潘松浦

李營生〈理事長〉
張麗霜〈副理事長〉
黃志鈞〈總幹事〉
蕭復蓉〈財務〉
吳家犖〈秘書〉
莊玉華〈活動組〉
蔡廷庸〈讀經福傳組〉
王殿芳〈讀經福傳組〉
吳美馨〈讀經福傳組〉
張祖蔭〈學術研究組〉
黃慶中〈網路福傳組〉
潘長榮〈志工組〉
鄭振豐、謝東山
謝雪妙、陳劍英
潘上田、閻多文
朱玉錦

 

何家寶
第九屆 2006/12~

2008/12

賴靜貞修女
蘇怡顰

潘松浦

李營生〈理事長〉
黃慶中〈副理事長〉
簡麗美〈總幹事〉
吳未珠〈財務〉
吳家犖〈秘書〉
徐文龍〈活動組〉
黃志鈞〈讀經福傳組〉
吳家犖〈學術研究組〉
李明美〈網路福傳組〉
潘長榮〈志工組〉
曾蓮馨、覃翊軒
鄭振豐、王秀容
黃于浩、莊錦玉
巴桂美、馮梅莉
黃瑞蔭、陳茉莉
徐明誠
李常吉
蘇梅枝修女
洪榮財
   琬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