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讀經前之祈禱文 二、讀經後之祈禱文
三、三讀法 四、福音分享--七步法
五、祈禱的方式 六、神聖閱讀法

 


 

一、讀經前之祈禱文

  1. 耶穌導師,禰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,求禰在這讀經中光照我,引導我的步履,指引我當走的路,並能察覺生活上的缺失,使我能不偏離禰的永生之路。阿們。

  2. 主耶穌,禰是降生的天主聖言,唯獨禰有永生的話。求禰在今天的讀經默想中光照我的理智,感動我的心,賞賜我聖寵,使我能從這默想中獲得聖善的果實。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阿們。

  3. 祈求天主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,啟迪我們的心智,使我們都能領悟到福音就是天主的德能,在生活中努力實踐天主的旨意,並能勇敢的為天主聖言做證。以上所求是靠主耶穌基督之名,阿們。

  4. 仁慈的天父,感謝讚美禰,今天我們因禰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相聚,為研讀禰的聖言,求禰遣發聖神,啟迪我們的心靈,光照我們的理智,使我們明白禰的旨意及所教導的真理,求禰賜給我們恩寵,使我們恆心定志勉力在生活中去實行。阿們。

 

 

 


 

二、讀經後之祈禱文

  1. 耶穌導師,我感謝禰的教導,我願在生活上努力效法禰的榜樣,求禰賜我聖寵,使我所言,所行都能合乎禰的聖意。我這樣的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之名,阿們。

  2. 主耶穌,感謝讚美禰,今天我們聆聽了禰的聖言,求禰以禰的聖寵軟化我們的硬心,使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、驕傲、自私,也求禰溫暖我們冰冷的心,使我們燃起愛主愛人的心火,能虔誠祈禱,一生敬奉禰,光榮禰。阿們。

  3. 主耶穌,感謝禰今天使我們體會到天主聖言的奇妙非凡,願我們像厄則克耳先知一樣,吃透天主聖言,使聖言充滿我們的五內,深入在生活中,使別人能從我們身上看到主耶穌。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阿們。

 

 

 


 

三、三讀法

小組組長要先選定聖經章節,例如:路五1--11召伯多祿和其他門徒。當組員齊集後,各人收歛心神,然後:

  1. 祈禱」:天父,感謝你再一次召集我們,好使藉著這次相聚,大家一同分享及發現你聖言的動力,求你派遣聖神來到我們中間,引領各人更能領悟你的聖意。以上所求,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阿們。

  2. 第一次讀經」:由一位組員朗讀路五1--11,其他組員默讀或聆聽,各人在靜默中領悟讀經的內容(靜默時間約三分鐘)。此時,各人找出感動自己的字、句或節。例如︰

    甲:感到經文中"洗網"二字,對自己有特別的感動。
    乙:感到"做捕人的漁夫"一句對自己有特別的意思。
    丙:感到"划到深處去"一句對自己有些感召。

    如此,各組員在靜默後讀出自己所揀選的字、句或節。

    各人讀出被聖神所感動的句子後,然後作第二次讀經。

  3. 第二次讀經」:由另一位組員將路五1-11再朗讀一遍。其他組員也是聆聽或在心中隨著默讀。讀後,各人靜默反省經文內容,特別留意剛才自己讀出的字、句或節,看看是否有新意義的發展,並感受聖神對自己良心作出什麼提示,或任何經文中有關連的反省,(靜默約五分鐘)並分享給各組員聆聽。例如:

    甲:分享"洗網"此刻我感受到自己的心就如一個網,是縱橫交織而成。這即表示內心世界的煩亂,各種不同的思潮和欲望,沒有一份平靜。現在像有一種聲音告訴自己,也要潔淨內心的網,可使重新振作,要清晰什麼是更有價值,不再使這網負荷過重,以至不能有一個豁達的胸襟。

    乙:分享"做捕人的漁夫"感到‥‥‥‥‥‥‥

    這樣,各組員分別分享各人感受和反省,直至每一位都曾分享為止。

  4. 第三次讀經」:各人分享後,再邀請另一組員讀經(同一經文),其他人聆聽或默讀。之後,在靜默中(約三分鐘)各人從經文內找出從今天起至下次分享期間,個人對天主聖言的回應行動是什麼?並分享之。例如:

    甲:選了"不要害怕"為生活實踐,因為感到自己無論對主,對人都缺乏信念,使自己生活在惶恐中。因此以這句話來警醒自己,並作為回應聖言的行動。

    乙:以"遵照你的話"作行為回應,分享‥‥‥

    各人分享了自己實踐行動後,因大家是同屬一個團體,所以嘗試找出一句共同回應聖言的行動。例如:

    大家贊成團體實踐的句子是"做捕人的漁夫"。因此,回家後除了實踐個人的意願外,也實踐"做捕人的漁夫",這是為加強團體意識,並感到是團體一起向同一目標行動。

  5. 自發性祈禱回應天主聖言」:此時有一段團體時刻,各人以心中的意願祈求,藉此也可為團體內各人的需要而獻上禱告。最後以短禱或歌詠結束此分享聚會。

 

資料來源:「融雙月刊18期」

 

 

 


 

四、福音分享--七步法

步驟一 邀請、呼求主:

步驟二 讀經:

步驟三 摘選字、詞、默想:

步驟四 靜默中聆聽天主對我們說話:

步驟五 分享內心所聆聽的:

 ** 請不要討論和研究、不說教,只是傾聽別人的分享。

步驟六 討論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?

步驟七 共同的祈禱:

 

資料來源:高雄四維文教院講義

 

 

 


 

、祈禱的方式

誦經默禱合一的祈禱:

就是用誦念現成的經文,如天主經、聖母經、信經、信望愛三德經,或其他經文。慢慢念,每念一句,停下來,思想這句經的意義,激發善情,與主交談。再念一句,停下來,與主傾談。如此慢慢念下去,週而復始,任意快慢,這種祈禱的方式,為初作祈禱的最適宜。

讀聖經或看聖書做默禱的方式:

是每讀數句或一小段,便停下來,反省一下,如有所領悟或感受,便發善情,與天主及耶穌等交談,發善志。再讀幾句,停下來,如前一樣反省、交談。這樣,邊讀、邊談。由於每次只讀數句,不須記憶,比普通默禱的方式更簡單容易。不過要注意,重要的是發善情與交談,不是閱讀,不可輕重顛倒;否則,是閱讀,而不是默禱了。

祈禱又有口禱心禱之別:

口禱是誦念一段現成的經文。這種誦念又有公眾和個人誦念之別。無論公眾朗誦或個人默念,都要收歛心神,注意經文的內涵,做到口誦心維才好。否則有口無心,機械式的誦念,不會為天主所悅納。耶穌曾申斥樣誦經的人說:「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是遠離我。」(瑪十五8)

心禱,又稱默想,是先閱讀一段聖經或聖書,然後由內心與天主會談,不必修詞,只坦誠地向天父傾吐心中的思慕熱愛之情就好了。有時連話都不要說,僅與主心心相印,二心合一。這樣的祈禱,亦稱靜觀祈禱,是較難的,習慣作默禱的,才能逐漸達到靜觀祈禱。


 

六、神聖閱讀法    1996年10月 "融"
   (LECTIO DIVINA)

「祈禱當伴隨著聖經閱讀,為形成天主與人之間的交談,因為當我們祈禱時,我們向祂說話;當我們閱讀天主聖言時,我們聽祂講話」(啟示憲章六:25)。神聖閱讀是教會於中古時期修院內普遍應用的讀經祈禱方式。其重點在於聆聽天主聖言,使大家不至成為「外表是天主聖言空洞的宣講者,內裡卻不是天主聖言的傾聽者」(啟示憲章六:25)。這古老但有效的的方法能帶引我們以聖言為祈禱的根源,而最後更能引發我們發自內心的轉變,使聖言成為生活的力量。

方法

(一) 閱讀(LECTIO)

先預備一段聖經,然後把它默讀或輕聲慢讀數遍直至對內容熟悉。
在這閱讀的過程中,我們要培養「聆聽聖言」的心態,而輕聲慢讀不但能強化記憶,同時能再次聆聽天主聖言。

(二) 默想(MEDITATIO)

為幫助深入默想經文,首先可將豐富內容分成若干段落,並可嚐試用以下問題幫助我們的記憶和想像,使經文內容成為我們的一部份。

- 這段經文記述了甚麼事情?發展如何?
- 今天在甚麼地方發生同類事件?
- 在誰身上曾經發生或此刻正發生?

當我們以類似以上問題幫助回憶過去時,很可能發現是曾經在我生命中發生過或此刻正發生,或更可能是經常在生活中發生,而且不但在我身上或國家發生過,也許曾在其它地方或他人身上發生,使反省更能深入。

若有一句、字、節感動自己,可把它默存心中反覆思想其深義或感召(帶著那「話」在日常生活中作更深反省)。

(三) 回應(ORATIO)

當我們靜心聆聽天主聖言,繼而進入默想,使心靈充滿經文內容後,便到回應階段。此刻當著重以心神來禱告,而禱告內容可嚐試以聖經原文作基礎,其長處在於使我們與這段經文關係更密切及更熟悉。

(四) 靜想(CONTEMPLATIO)

此刻我們的內心已充滿了天主聖言,並感受上主對我們的無限恩典,於回應層面轉為安靜於天主前與祂相遇,細心領悟上主藉祂的話語指示給我們有甚麼改變,例如思想、感情、意願、生活方式或承諾等,使之能更新自己,生活聖言。最後以發自內心的禱文,讚美感謝上主來結束「神聖閱讀法」。